不正经的L

1.丧礼

人是一种群居动物,而群居就有分类,有相似点就可以在一起,没有相似点就不能在一起,排他性本来就是群居动物的一种自然天性。但是排他性的手段在现代就多了许多的框架,例如法律,警察,犯罪。

死亡就好像是一场没有分出胜负的终结,让还活着的人想证明自己赢也得不到回响。这种愤怒在心里压抑久了,发出愤怒的声音也就越大了。

他们需要得到证明,不管使用什么手段。

他们有耐心,有恒心,有毅力,这三者的集合可以完成世界上大部分的难题,但是最难的就是人心。

学会伪装是人最强大的力量,如同变色龙一样,在危险时变成大多数人的同类就能得到庇护。

高彦听到电话留言赶过去的时候,已经到了火化的那一天。他焦急地求这人让他再看看这个遗体,只要一眼,只需要再看一眼。他哭喊着想要让自己的哀嚎换来他们的一些来怜悯,还是徒劳。

“你还来做什么,我问你,我问你过来做什么!”黎妈看着躺在里面的女儿,她在医院里照顾了她五年,整整五年的时候,她放弃工作,每天游走在警察局,医院还有报社。女儿没有苏醒过来的时候她想要一份真相,等到女儿醒来之后,她什么都不要,什么都不要。黎妈靠在玻璃上最后看着自己的女儿,眼泪模糊了她的视线,颤抖地按下按钮。

“啊~~~”高彦挣脱挡住他的人时,看到的就是一场火,还有走廊里麻木的人。他不敢置信地挪动着自己的身体,双手抱着头无法相信眼前的一切。他快步走到黎妈前面,双手紧紧掐着她的肩膀,将自己的手指都陷进去“等了五年,所有人坚持了五年是为了什么!你就这样扼杀了所有人的希望,我们一群人五年来根本没有办法入眠,每天晚上我闭上双眼都是求教声,你为什么不让我进去看一眼啊!”

陈梓轲从医院的长椅上站了起来,甩开高彦的手,扶住身体虚弱无法站直的黎妈。“啊黎死了,黎妈是最难过的人。还有啊,本来那个犯人已经抓到了,但是你又相信他说的不是犯人,杀人犯谁会承认自己杀人了。是你一直说有另外的犯人,是你,一直以来折磨我们的不是当年的那件事,是你啊。”梓轲地眼睛已经凹了下去,浓郁地黑眼圈,加上满头油光的头发。他已经三天没有回去洗澡了,站在手术室外面听着医生的审判。

“那个犯人承认了所有的杀人事件,偏偏不承认这一件。他说了,他当初是逃上去避难,看到有帐篷,想趁大家睡觉偷东西,是后来那么不幸运遇到了啊黎,他见啊黎想逃才去追她的,啊黎打电话的时间是那天晚上10点45分,电话里说的是有人杀人。30分钟之后警察和巡逻队上山,上山搜索了二十多分钟才找到啊黎,警察赶过去的时候范涛正拿石头砸啊黎,时间上根本对不上。”这番话高彦说了几千次了,这五年来他要对几百个人,几百个媒体说这件事情,每天要不断的重复。

后来他因为暴力调查被革职,但是他坚信,范涛不是杀手。

他杀了那么多人,其实那几条人命对他而言,多一个不多,少一个不少,他愿意承认当时是在追杀啊黎,是因为她见到他了。

他连啊黎都认了。

高彦看着他们,所有人的脸上除了有悲伤之外,还有解脱。

啊黎五年来躺在这里就好像是一场噩梦,现在他们都想过各自的生活。

他突然想明白了,希望才是活下去的动力,他们都想要开展新的生活,而刚刚的按钮就好像是通往新生活的捷径。

“总有一天你,我会告诉你们,犯人是谁的!”

梓轲将黎妈移到长椅上,“黎妈,你没事吧~节哀~”

黎妈看着这五年来一直陪着自己的两人,“我没事,黎妈要谢谢你们这五年来的支持。啊静你脸色很差,没事吧~”

那个一直躲在角落带着帽子的女生听到这个话,立刻弹了起来,慌张地否认着。“我没事,我没事。”

“你们也辛苦了,我之后会离开这里。我和他爸爸在乡下还有一套房子,两人回乡下做一点小买卖总是可以生活的,之后我会换了电话号码的。”

“黎妈~”

“黎妈~”

两人有点不敢相信地看着眼前虚弱凌乱地老人,为什么要突然之间断了联系。

“你们都需要新的生活,你们和啊黎都是一个学校的,那个学校那么优秀,你们也那么优秀,不要困在当年的事情里。人总是要往前走的。”说完之后就去认领骨灰,两个人就走了。

杜静又想起来啊黎临死前的那句话,看着眼前的人心里尽是无尽的恐惧。她随便找了一个理由就走了。

梓轲看着空荡荡走廊,他经常在想当年如果不是他提议去玩,大家或许不会出事。他根本不配得到幸福,他根本不配活着。

每天就在这里苟延残喘,行尸走肉。好像这样活着他内心的愧疚就会少一点。

总有一天他会真的放下这件事情的。

高彦回到工作室之后就一直在梳理当年的事情,没有想到他会迎来意想不到的客人。“黎妈,你怎么来了?黎爸没有跟过来吗?进来坐吧!”

黎妈摆了摆手,“昨天人太多,有些话不方便说。”她进来之后连忙关掉门,高彦见状将她拉到会客室,里面很安全。“啊黎清新的时候一直重复一句话,多了一个人。”提到自己女儿,黎妈还是忍不住哭了,她生养了二十年的女儿,就这样死了,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。

高彦知道这句话,他一直在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,可是啊黎就一直重复这句话,其他的什么都不说。“我问过梓轲和啊静,他们都说不知道这件事。”

“他们说谎了。”黎妈突然变得很激动,拽着高彦的手不肯松开,“他们在说谎,有一次你外出了,啊静去洗水果,啊黎忽然在多了一个人后面说了一句你不是走了吗?”她右手捶着自己的胸口,自从知道这句话之后她一直生活在巨大的恐惧之中。那时候她才发现,原来比起女儿的安慰,她更在意自己的。

高彦不明白地看着黎妈,她为什么要在现在说这句话?“所以那天离开的人里有人回去了?这件事你还和谁说了?”

“除了你谁也没有说,连我家另一半也没有说。这么多年来,只有你坚持着查案,不管案件当初有多轰动,最后都会变得无人问津。我和你叔叔打算回乡下,我们会换掉手机号码,不用来找我们,我们买了保险,之后在小村子里生活够了的。”

高彦送黎妈到楼下,抬头看着天空,今天的天气明明是那么炎热,后背却是湿透了。

当年究竟是谁回来了?
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